應用技術

串聯電抗器6%? 7%?

串聯電抗器應用於功因改善電容設備(Detuned Filter applied for PFC application)


      電容器普遍地應用於改善功率因數,但是工廠中安裝了大量整流器、變頻器與馬達驅動器,這些負載都會引起諧波電流,此諧波電流的特性如下:
a. 頻率高於基波,例如: 5倍頻(5次諧波), 7倍頻(7次諧波)。
b. 無法被使用,只會造成熱損耗,如變壓器與電纜之發熱。
c. 負序諧波(如5次諧波)可能引起電動機過載與擾動。
d. 零序諧波(如3次諧波)會造成變壓器中性線過熱。
e. 電容器若不串聯電抗器,可能出現並聯共振放大諧波電流。
本文主要陳述串聯電抗器之必要性,上列(e.)已經說明諧波對電容器之不良效應,功因改善電容器已經是最便宜又穩定的產品,電機先進所提出的解決方法即是串聯電抗器,那> 麼要串聯多大的電抗器呢? 針對各種不同的應用場所,專家們提出了許多建議,譬如: 「5.67%, 6%, 7%, 13%, 14% 等等」,使用單位應該要了解的是『應用場所有何諧波電流?』,然後選用對的電抗器,如此就可以放心地使用功因改善電容器。


電壓昇

    電容器串聯電抗器即是所謂LC串聯電路,以電學的研究而言,電容器的端電壓會因為串聯電抗器而升高,例如變壓器二次側電壓是440V,選用電容器規格是440V 30Kvar, 如果諧波的問題必須串聯『6%電抗器』,此時電源電壓依舊是440V,電容器的端電壓卻是468V [440/(1-0.06)=468],很顯然『440V 30Kvar電容器』並不適合使用串聯電抗器在此場所,正確的作法必須提高電容器的耐壓大於468V。 


LC串聯電路之阻抗特性

    以交流電路頻率響應來分析LC串聯電路,整個阻抗圖區分為兩大區塊,假設串聯共振頻率為fo, 低於fo之阻抗呈現電容性,高於fo之阻抗則是電感性,以諧波電流的分流原則,當諧波面對電源阻抗(電感性)與LC串聯電路分支(可能是電容性或是電感性),會產生不同的效果,如果LC電路呈現電感性,那麼諧波會被分流;如果LC電路呈現電容性,則產生諧波放大的不良後果,說明如下:




串聯共振點

    第三節已經說明電感性與電容性的分界是共振點,因此正確的估算共振點相當重要,電路學計算共振頻率的方法,經常採用下式:



串聯電抗器6%? 7%?

    串聯電抗器究竟是採用6%好呢! 還是7%比較好,各家廠商各說各話,其實串聯電抗器 6%、7% 都是可用的選項,至於選擇6%、7%電抗器,必須慎重考慮應用場所的諧波電流含量,第三節已說明了電容性會放大諧波電流,電容性區域對諧波電流而言是一個不 穩定區,縮小電容性這個不穩定區達到可能產生諧波的範圍以外,就是最好的選擇,例 如: 僅安裝電容器(不串聯任何電抗),全部頻率範圍都是電容性不穩定區。如果串聯6% 電抗器,則小於4.08次的範圍都是不穩定區,以三相整流電路而言,一般皆稱為6脈波整流器,所產生的諧波電流最低次是5次諧波,串聯6%電抗器時,5次諧波已經處於電感性,乃屬於安定區,所以串聯6%電抗器大量地應用在工廠之中,也是安全的設計。 是否串聯6%電抗器就可以高枕無憂? 那可不一定喔! 假設應用場所使用單相整流設 備,或是測量諧波頻譜發現有4次諧波,這時候的6%電抗器會造成放大4次諧波電流, 因為4次諧波落在電容性不穩定區,而且是略低於4.08次,可能引起更加危險的並聯共振,並聯共振很容易造成電容器損壞,應該要極力避免。


結論

    串聯電抗器6%或7%適合用在絕大部分的場所,此兩種設計的差別並不大,比較表如下列,只有在4次諧波電流存在系統時,應該選擇7%電抗器比較適合而且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