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用技術

多功能電表之事件與暫態紀錄器

簡介

    電力系統在送電時,總是會產生許多不可預測的突發狀況,發生的時間點總是難以捉摸,此時就須依賴記錄器等設備,記錄下所有狀況,然後回傳至控制中心來發出警報;這樣的設備等級通常都需要架設一定規模的系統,費用動輒上百萬等級,加上系統維護需要定時定量的人員調度,所耗費的成本也難以估計。


多功能電表內建儲存快閃記憶體

  Janitza多功能電表系列中,有4款配置了128~256MB的儲存記憶體,可記錄”事件”、”暫態”,擁有紀錄器的電表如下:
● UMG 511 - 配置256MB RAM,面板可顯示事件與暫態。
● UMG 508 - 配置256MB RAM,面板可顯示事件與暫態。
● UMG 605 - 配置128MB RAM
● UMG 604 - 配置128MB RAM


事件紀錄,可記錄4種事件

1. 過電壓(Swell、U MAX)
2. 低電壓(Sag、U MIN)
3. 無電壓(Outage、U NULL)
4. 過電流(Inrush、I MAX)


暫態紀錄,最小紀錄時間可達50μs,可記錄3種狀態

A. absolute(Peak U、Peak I)
B. delta(Tms U)
C. envelop
    事件與暫態可記錄多少筆資料在電表內,是根據記憶體分配而定,愈大的記憶體可記錄的事件/暫態愈多,也可避免電表因資料過多產生複寫情況,建議安裝電表時可選配專用系統主機,提供資料庫儲存資料,即可針對時間查詢歷史數據。 


電表顯示事件 / 暫態紀錄



面板顯示最新的16筆紀錄,其餘的紀錄儲存於電表的快閃記憶體內,使用專屬軟體下載至資料庫後,即可檢視圖形與數據。

 

直接於面板顯示事件/暫態擷取的趨勢圖/波形圖。



電能監控軟體顯示事件 / 暫態之趨勢圖與波形圖

    電能監測軟體,透過RS485/Ethernet從電表下載資料,架設JanDB / MySQL / MS-SQL等多種資料庫,顯示歷史數據與趨勢圖,並可匯出CSV檔案。
資料庫儲存歷史數值,可顯示於軟體上,列出所有的事件,如下所列:



 
 
  


結語

    多功能電表早已跳脫傳統電表只能量測無法記錄的困境,具備記憶體的多功能電表可自訂使用者紀錄、事件、暫態,甚至可透過程式規劃來運算、寄發電子郵件、內勘網頁伺服器、輸出輸入自訂規則等,再搭配專屬軟體即可快速架設系統、建置資料庫、在區域網路或廣域網路皆可存取,一套電能監測系統即可安裝完成。